Sunday, June 3, 2007

你有心事嗎?

每一個人或許會有一些不太願意和自己家人訴説的小秘密。你有嗎?在从事非营利辅导工作一段时间之后,我们发现有一票为数不少的朋友,特别对辅导及其中的一些过程深感兴趣。他们总觉得辅导室里面经常拥有一种非常神秘的感觉。我们不难看到许多个案的家人或朋会在陪同案主来到辅导中心之后,很喜欢在门边挨着,希望能透过门缝来点什么的。

当然,我们也遇过一小辍对辅导不屑一顾的人。他们对辅导的看法是“辅导”就是“扶倒”。因为,不扶不倒,一扶就倒。我不知道,如果你是一位辅导工作者,你会采用什么态度来应付这一类朋友。当然,对于我,我只可以告诉他们辅导非治疗,请勿当辅导中心为诊所。我们没有什么特效药。我们只能领案主从新看到生命的意义及生活的目标与方向。换句话说,案主才是自己生命的司机,没有人可以取代他们的位格。一个辅导工作者所能做到的无非是让他们看到前面的方向。至于他们愿不愿意把方向盘转向那边,全是非常个人化的问题。

你对这个看法又有什么见解?歡迎你來這個小天地抒發抒發。

No comments: